Thursday, May 16, 2013

2013年小孩写下的春天

天气转温了,对于长大于热带国家的妈妈开始感觉到一种熟悉的空气。不知道是否是我生长于热带国家,走在冬天让我感到艰难适应,好像不懂得要如何生活失去本能。冷的浑身不自在,皮肤也因冷起了变化,骨头僵硬疼痛。不懂应该吃什么,要喝什么,要穿什么才温暖又不过于闷热难受然后感冒等等。食物才刚煮好,一会儿就变得冷冰冰了,拿起冰冷的铁汤匙,感觉怪怪的。

徐信,这开路先锋快要进入一年级的入学年龄了。Home schooling的日子,看着他一天一天的长大,性格取向,学习能力也进入了稳定期,又是要迈向另一个他成长的里程碑。是否要继续Home schooling这哥哥,还是该是时候让他上学校去呢?要到选择怎么样的学校才适合全家人的动向?

这两个月,就是时时想着要如何养育家里的小朋友们,搞得好像要活埋自由的想法。喂奶不再是现在孩子们的关键了。身体健壮,品格塑造,学业进度,社交关系成为关注要事。要如何行事呢?为着此事,不断地寻找方案。在一个陌生的地方,语言文化差异之间,寻求帮助,让我挑战重重。尝试去认识一些日本妈妈,但语言障碍很难达到真正可以沟通的境界。

上学校,或许校车不是个普遍的学校交通工具,给与七八岁以下的孩子们,一大早妈妈们踏着脚车前后载着一个,甚至还可载上三个,或胸前或背后背着一个,手拉着一个,不分春夏秋冬走上十多份钟的路,把他们带到学堂。放学后继续接送到其他的学习地点。我想象把自己放入他们的生活样式,第一个挑战就是“踏脚车,载三个”。我真的不敢想象如果失足跌到呢?还是驾车好,那就是买车,考车牌,但日本不是每个地方都可驾车都能到。停车场以分钟计算,大概十分钟100yen。无论是在文化沟通,体力和财务上,都含有重重的障碍要面对。事无定见,难于抓摸的情况下淹没了方向困扰着我,停留了一段时间不懂要如何回应。

要继续生活在一个好像不属于我们的地方,然后却享受着在一个不同领域,不同天气,于此变成生活的动力???还是去一个让一家人比较舒适熟悉,容易生存的地方,而减低忧虑,免得过于严肃变得战战兢兢???

回想去年的春天我们都往外观察花草树木的生长,今年的春天差一点就让忧虑活埋了春天的美丽。今天带着他们又去踩树叶,又让我再次感受与home schooling的孩子们一同渡过的特别季节,分享这小段特别的童年。


妹妹的小手

去年徐信还不太感兴趣于树叶的构造,今年的他却起了许多对树叶的疑问。孩子的成长和学习,好像是有他开窍的时间。他在五岁前不能顺写简单的华文字,为此我们停留了他书写的练习好一大段的日子。但这两个月,在让他尝试时却看见了因岁月的成长加添了他的能力。
  
本来说好只是採叶子,却被这小子连根拔起真不好意思。他却大喊说:“mummy你看,它是有root的!”

小妹有样学样,还是似模似样的跟随着哥哥们做事。。。

徐恒开心的说:“你看,caterpillar吃掉了这叶子"

徐信说:“This is compound leave!"。他终于能分辨这是compound leave了。

徐恒说“我也有!”,吓了我一跳,怎么採了那么多!

Mummy :“弟弟,看这边!take photo一下"
就是这样,拍照时就是喜欢遮眼遮脸。



来,拍全体照。。。 





前后没有到一分钟的孩子。。。




转身,妹妹拔起蒲公英花也在吹!

徐信:“这是love的leave!”
mummy:“信,恒,悦”


一切的难熬,因着孩子却变成了一种动力。春天的到来,却怀念冬天走过的日子。是怀念着那种要活着的动力,推动了我与上帝的关系,推动了我与丈夫,孩子的关系。

1 comment:

  1. 有一天,当你或我不在身边了,我们要更加油,努力的活的更为好,为主所用!

    ReplyDelete